成功的投資所憑恃的不是智商,只有在多方鑽研資料之餘,以幾分謙卑的心,接受難以預測未來的事實,才是正確的投資之道。



我一向不喜歡把投資搞得太嚴肅,所以先來分享一則書中的小故事當開場吧~:)

        我們這一行流傳著一個古老的故事,這則故事的主角有嬉皮、神職人員以及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話說眾人搭乘一架雙引擎小型客機飛往偏遠的阿拉斯加州旅行,機長宣布一具引擎機械故障,他必須關掉引擎,而且保證用一具引擎飛行不會有安全問題。不久,機長又宣布油管發生問題,另一具引擎無法運作,在飛機墜落前,旅客必須用椅背上的降落傘逃生。

        不幸的是,地勤人員犯了大錯,只為三名旅客準備了兩具降落傘。當他們帶著一臉驚恐彼此對望的時候,神職人員用顫抖的聲音說:「我是唯一能在西部偏遠地區主持教區工作的人,那裡有許多家庭全都仰賴我的幫助和指引。」投資人說:「我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我不能就這樣死去。」最後,嬉皮說:「我想活下去,我不想跟這架飛機一起掉下去。」

        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不假思索,立即抓起一具降落傘,猛然推開了機門,在跳出飛機的那一刻嘴裡發出傑羅尼莫!(Geronimo!)的吶喊聲。當神職人員用害怕的眼神望著嬉皮時,嬉皮為笑的對神職人員說:「別怕,神父,我們還有兩具降落傘。全世界最聰明的投資人剛才背著我的背包跳下飛機了。」

-----

接下來就是本書的重點截取~
 
偉大企業的四個要素-BASM
@ 經營模式(Business)

*所有重要的方法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著,雖然銷售的產品或服務不同,但經營模式可能都差不多。

*複雜往往代表著高風險低報酬。
*最有效的經營模式皆具備明確、易懂和容易執行等特色。

@ 假設(Assumptions)

*以目標為綱,以經營團隊為獲勝而提出的重要假設為本。

@ 策略(Strategy)

*傑出的公司或許成長緩慢或變得更成熟,但卻能不斷調適和追求最大商機。

*大多數金額龐大的併購案最後都以失敗收場,尤其在科技業如此。大部分併購案都是在經營團隊黔驢技窮,想不出什麼創新或刺激高成長的點子時,才會想到的手段。

@ 管理(Management)

*擁有超強執行力的管理人知道如何在不同的行業發揮自己的能力,並且擁有應付挑戰和解決眼前問題的獨特能力,在重要性上遠勝過公司的任何特殊產品。

 

投資的七大步驟
@ 知識

*知識是恐懼的解毒劑。

*知識是七個步驟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應該隨時準備派上用場,搭配買賣法則一起出擊。
*分析所用的變數愈多,風險就愈高,賺大錢的機會也就愈小。

@ 耐性

*經驗豐富和成功的投資人都知道,股市的起伏不定和金融報紙的頭條新聞往往讓投資人失去耐性,迫使他們去做預測進出場時機,試圖判斷股市的短期趨勢這麼愚蠢的事情。

@ 法則

*投資人需要紀律,但也不可以一成不變地套用紀律。

*當投資人決定如何選股和持有股票時,總是會問自己一個小問題:萬一做錯了該怎麼辦?我的方法是「確保自己犯的都是小錯」。


達賴喇嘛:我時常跟佛教的同修說,我們自己雖然身為佛教徒,卻應該要確保自己不執著於佛教。 -《心的自由》

@ 情緒

*投資人必須戰勝情緒,在感到害怕時繼續抱著希望,覺得一片大好時仍不要忘記恐懼。

@ 投資期

*用知識和法則取代原始的情緒和錯誤的「預測時間」論調,確保致勝的不二法門。

@ 進出場時機

*買進:令人信服的市值、高獲利成長、經營團隊執行力強。

*賣出:到達目標價格、經營團隊或策略改變、約乏執行力。

@ 基準指標

*衡量股價指標:本益比、本益比/成長率(PEG)、股價營收比、股價淨值比

*觀察公司的盈餘和營收趨勢線,並以此作為基準。公司加速成長且獲利表現超過趨勢線固然很好,如果落在趨勢線以下也未必表示發生問題,但可以作為一個警訊,提醒投資人查明原因。


評量公司的指標-五M指標
@ 規模:足夠的規模、呈現及客戶確保足夠的競爭力。一段時間之後證明自己有能力以不錯的速度及合理的成本吸引新客戶。
@ 模式:以優越的經營模式明確指出成長和獲利的方法。
@ 動能:維持或促進高成長率。
@ 市占率:搶占同業市場。換句話,就是成長速度比競爭對手快,但絕非以短視手段達到成長目標。五M指標的第一位。
@ 管理:優秀甚是傑出的管理。

觸發熊市的五個可能因素
@ 持續高估(每次股市疲軟都和這個因素脫不了關係)。
@ 高利率、持續調升的利率,或造成升息且持續攀高的通膨率。
@ 公司獲利不佳(等到民眾知道經濟步入衰退時,獲利不佳的情形通常已經非常明顯。如果經濟衰退是因為高利率造成,則表示高利率已經存在一段時間了)。
@ 油價飆升。
@ 戰爭(但不常見)。


-----

心得:
本書作者和彼得林區同樣為基金經理人,思考方式也同樣著重在基本面上,但此書的內容比起"彼得林區選股戰略"較為散落一些,讀者必須更專心的閱讀,才能擷取作者想傳達的投資技巧和經驗訊息,不過綜合起來還是一本傳授經驗相當有內涵的書,所以感謝推薦此書給本人的朋友,也在此推薦給喜歡基本面的讀者們;最後,就讓我們用書中的一句名言當做結尾吧-

「如果我們完成了所有我們有能力完成的事,一定會讓自己大吃一驚。」-湯瑪士.愛迪生


延伸閱讀:
彼得林區選股戰略 - 重點整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