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

初始買進時間:2013/08/06

平均成本:24.6

買進原因:營收趨勢成長、營益率連續三季上升,以盈餘成長順勢操作。

 

賣出

最後出清時間:2013/11/08

平均賣出價:24.02

現金股利:1.2(部分除息)

平均報酬率:-0.71%

賣出原因:營收年增率連續兩個月大幅滑落,且近一個月為負數。

 

-----

 

心得:

自從個人開始使用區間操作的投資策略後,直到這筆投資之前還沒有虧過錢,不算成功的投資也讓我僥倖過關(如矽格、上福、漢唐),但我很害怕這種要維持100%勝率的心態會養成不果斷認輸的淺在意識,所以我很樂於看到虧損的出現,甚至可以用"期待"兩個字來形容。高林股的虧損剛好就滿足了我這種矛盾的心理,在公司發表營運不如預期的言論之後我也迅速減碼(通常公司說自己好不一定是真的,但說自己不好都是事實),把虧損降到最低,只留了一個點尾巴等營收給我一個痛快。

 

每一種投資策略都有合理虧損的部分,當然這可以用資金控管來見招拆招,但如果可以在虧損之後學會避開同樣情況的發生,那就會是思考進化的踏腳石。回想起我之前所買的標的,大概可以分成兩種型態,前期標的主要特徵是營收穩定成長、獲利指標絕對數字不差且保持穩定或微幅上升,近期則加入了營收爆發性成長、獲利指標尚可(絕對數字偏低不穩定)的標的。而高林股呢,沒有爆發性的營收成長(累積營收年增率在10%左右),且獲利指標絕對數字不高也不穩定,只是營益率上升的型態讓我失去了戒心,事後諸葛來看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所以還是那句話-「比較原則」。

 

或者我們可以這樣說,如果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的防護網,那比較原則應該就是區間操作的.......保鮮膜(聽起來不妙),雖然有點薄,但我們可以多用幾層、多比較幾次(怎麼聽起來還是不太妙)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高林股(1531,~2013年6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