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須把對金錢的顧慮拋到腦後,這也就是說,你不能為了金錢而交易。

 

金融怪傑(下).jpg

 

@ 判斷股市是否形成頂部的方法有二:一是股價指數創新高,然而成交量卻呈現萎縮,這表示市場上的股票需求不振,股價隨時可能下跌。第二個方法則是成交量接連幾天擴張,但是收盤股價指數的漲幅卻相當有限,這表示股市主力或大戶有出脫持股的現象,股價很可能已達頂部。(p.28)

@ 有人說:「我現在不能賣出股票,因為我會虧損。」如果股價跌到你的買價以下,賣出股票的動作並不是讓你虧損的理由,因為事實上你本來就已經虧損了。可是任由虧損持續下去,卻是大部份投資人所犯下的最嚴重錯誤。截至目前為止,投資大眾都還不十分瞭解儘快停損的觀念。(p.30)

@ 分散風險其實只能防範自己無知的風險。我認為投資人最好只選擇幾支股票詳加研究,然後再從中篩選出最具有潛力的個股。投資人也應該持續密切觀察自己所選中股票的表現,這對風險控制非常重要。(p.33)

@ 成交量是測量股市需求的一種工具。當股票開始向上攀升且有意衝關時,該股交易量應該會比其最近幾個月的平均日成交量還要高出百分之五十左右。而成交量增加是得知該股將向上攀升的關鍵指標之一。(p.34)

@ 對他而言,選股是非常有趣的遊戲,根據他的說法,選股就像尋寶。萊恩到現在都還無法相信,竟然有人願意付錢給他去玩尋寶遊戲。(p.42)

@ 很多人都這麼認為。他們會說:「每股盈餘報告都已經公布,現在買進太晚了。」然而,我分析幾百支漲勢最厲害的股票之後卻發現,有很多情況是每股盈餘報告公布了一陣子之後,股價仍然持續挺升。(p.48)

@ 股市疲軟不振就會使高盈餘股票無法動彈。一旦壓力解除,這些股票就會一飛沖天。(p.49)

@ 如果股票在上漲一段時間之後開始盤整,接下來你希望看到的,應該是成交量呈現萎縮。成交量萎縮之後再放大,即表示整理已經完成,該股將更上層樓。(p.57)

@ 本益比一旦偏高,犯錯的機率也就跟著升高。(p.58)

@ 如果一個人熱愛自己的工作,成功的機會一定比較大。(p.61)

@ 市場可以漲得比我的預期高,也能跌得比我認為的低;我當時認為,我知道的事,別人一定也知道,因為我的消息都來自報紙,沒有任何內幕消息。現在我明白:我知道的事,別人不一定知道,大部分的人沒有前瞻眼光看清半年、一年或兩年後的事。梅莫雷斯的經驗教訊告訴我,股市裡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因為股市裡有太多人不明瞭到底發生什麼事。(p.102)

@ 沒有什麼所謂帳面上的損失,帳面上的損失就是實際的損失。(p.120)

@ 當股市在基本面或技術面都是指向多頭行情時,這樣的大勢絕不會因為某條新聞就使情勢逆轉。(p.150)

@ 你必須把對金錢的顧慮拋到腦後,這也就是說,你不能為了金錢而交易。(p.185)

@ 耐心是交易者獲致成功非常重要的一個條件。(p.187)

@ 你是怎麼衡量成功的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金錢不是答案。(p.220)

@ 所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必然是自己心態的反映。(p.226)

@ 失敗交易者的心理特徵包括:無法應付高度的壓力,對生活抱持消極的態度,內心存有許多衝突,而且在事態出差錯時總是抱怨別人。這種人也不會謹守某些原則,以做為其操作的規範,而且較容易成為跟隨群眾的人。

此外,失敗的交易者較傾向於缺乏組織能力和耐心。當然這並不是說,失敗的交易者一定都擁有上述所有的特徵,不過他們至少都具有其中的部分特徵。(p.227)

@ 一般人在進入金融市場之前,往往不會做好心理準備。金融市場是一個試探個人心理障礙的好地方。大多數人最終都會遠離金融市場,只有少數人才會下決心要找出有效的操作方法。這種人最後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會從面對市場本身,轉向如何尋找出有系統的操作方法。

交易者最根本的心理障礙,就是如何處理風險。舉個例子來說,操盤要成功的兩項最基本規則就是:設法快速停損,並且設法讓獲利持續發展。但是,大多數人卻無法做到這兩點。如果你認為錢本身很重要,你或許就不願小賠出場,結果反而會將小賠拖成了多賠,最後更演變成了大賠。情況之所以如此發展,就是因為你在小賠時不願意認賠。相反的,如果帳面上賺了錢,你就會想立即獲利了結,因為你總希望到了口袋的錢不會跑掉。賺得越多,你就會越無法抵抗獲利了結的誘惑。大多數人在獲利時總是很在意風險,賠錢時卻又特別能接受風險,結果就是賺了小錢卻賠了大錢。

如果你認為金融操作只是一場遊戲,若不遵守以上兩項規則操作就是犯規的話,或許你就會很自然照章行事。你應該在每天早上思索這些規則,並在一天結束時反省當天的交易。如果自己未按照規則行事,便應該自我警惕,好讓自己往後能採取適當的行動。

第二個主要的心理障礙,就是無法應付心理壓力。心理壓力通常會以兩種形式表現出來,一是憂慮;一是訴諸生理上的自然反應。人類的大腦空間有限。如果你的心裡被憂慮所盤踞,大腦勢必無法有效應付所面臨的問題。

生理自然反應最普遍的型態是,在受到壓力時,往往會訴諸以往所學習到的反應方式。例如:一般人在壓力之下,通常所做的決定就是不做任何反應。當然他也可能採取其一貫的行為模式,或是按照經紀人的建議而行,但是這樣簡單的反應方式很少是正確的。一般人在受到壓力時,甚至傾向於成為群眾的追逐者,因為別人的行為輕易地就能加以模仿,無須下決定,但這種行為在金融市場上,一定會輸錢。

面對壓力的另一種生理反應方式,就是思考事情的層面變得很狹隘,而且不認輸。這種人不斷努力做出市場進出的決定,希望扳回輸掉的錢。但實際上,鹵莽而無理性的決定只會讓你輸得更慘。

消除心理壓力的正確方式,應該是設法找出造成壓力的原因,並發展出紓解的方法。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我必須提出來說明,那就是心理壓力的產生,經常和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存在著相當緊密的關係。改變自己對事物的看法,有時的確可以紓解個人心理上的壓力。例如,成功的交易者對於輸錢的看法,就和失敗的交易者不同。多數人在輸錢的時候會表現得焦躁不安,但成功的投機客則了解,如果想要贏錢的話,先輸點錢是可以接受的。或許大多數投資人都應該改變對輸錢的看法。

第三個障礙是心理衝突。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擁有一些相互衝突的意念。舉例來說,每個人都想要賺錢,卻又不願意承擔風險。事實上,你必須設法了解心中的各種意念,並設法予以調和。

第四個心理障礙是,多數交易者會讓情緒主宰交易。事實上,任何會產生問題的操作,或多或少都和情緒有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控制個人的姿勢與呼吸,讓肌肉得以舒張。只要改變這些因素,或許就可以改變個人的情緒。

最後,獨立做決定也是一種重大的心理障礙。一般人都會參考世俗的分析或看法,以做為買進賣出的依據。事實上,你真正所需要的操作系統,只要能夠迅速告訴你如何行動就夠了。(p.230、p.231、p.232)

@ 根據以往我對傑出交易者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我發現他們相信:

金錢本身並不重要。

輸小錢是可以忍受的。

金融操作是一場遊戲。

坦然接受失敗是致勝的重要關鍵。

一進場就知道會贏。(p.233、p.234)

 

-----

 

[心得]

大部分的股票書籍都是單獨一個人的分享,而金融怪傑(上)(下)則是結合了眾多高手的訪問精華,一口氣看下來相當暢快過癮。不過在看這兩本書和這兩篇重點整理時要小心一點,書中策略常常互相違背,不過這是很合理的,基本面的玩家會重視基本面、輕視技術面,技術面的玩家會重視技術面、輕視基本面,不同的系統所使用的策略會不相同,沒有所謂絕對正確的策略,讀者切忌胡亂吸收,造成觀點混成一團。不過在心法方面幾乎所有投資高手都會指向相同的方向,而這個方向隱含著投資成功的寶藏,但大部分人很難發現的原因,是因為這個方向和多數人看出去的目光是完全顛倒的,就跟電影<一級玩家>中的第一關一樣,大多數人都一股腦的往前衝,甚少有人靜下心來觀察這一切,能繞了一大圈後才發現成功的路徑就在身後的也是少數人。之前月報有分享過本書作者一個演講的影片,內容非常棒,是金融怪傑(上)(下)的精華濃縮,個人認為這個演講道盡了玩股票的訣竅,這邊再一次分享給各位讀者-

 

股市版「神盾局局長」,誓要找出全球最強的操盤手,公開他們賺錢的秘密!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