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時間:2022/01/11

股本:24.86(億)

業務: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47.40%、委託設計服務19.38%、晶圓17.96%、智慧財產權元件及技術權利金15.26% (2020年)

 

一﹒營收趨勢

1.png

2.png

3.png

智原為2021/12選股穩定型第1名,除了營收有一定的線性程度外,成長爆發力也相當強,近1個月營收年增率98.5%、累積營收年增率47.1%。近6個月股價漲幅103.3%,以穩定型的標準來看偏高,加上73.7倍的高本益比(如果撇除2020.4Q過低的EPS是57.1倍),兩者合起來讓智原的風險係數變得很高,但為了如此高的成長性我也必須放手一搏。回顧來看比較好的進場點是9月營收出來10月初的時候,智原近期的主要漲幅也是在10月,不過當時手上航運股都處於急跌的況狀,此時換股個人認為不是好選擇,所以也是沒辦法的事。

 

二﹒獲利能力

4.png

5.png

6.png

智原不只營收成長爆發力強,獲利指標也處於急速上升,近1季營利率季增率54.6%,不過理論上獲利指標很難繼續維持這樣的上升速度。

 

三﹒現金流量

7.png

8.png

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比重128.7%,近5年平均配息率82.8%,都是非常高標的數值。

 

四﹒相關報導

@ 智原12月營收9.34億 創新高

工商時報 涂志豪 2022.01.07

 

IC設計服務廠智原(3035)受惠於委託設計(NRE)轉為特殊應用晶片(ASIC)量產規模放大,加上晶圓代工價格上漲,推升2021年12月合併營收9.34億元,創下單月營收歷史新高,2021年合併營收80.85億元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智原2022年在手ASIC量產訂單呈現堆疊式成長,加上晶圓代工價格再度調漲,法人看好年度營收將續登高峰。

智原受惠於NRE案擴大認列營收,在手ASIC放量出貨,加上晶圓代工價格調漲,2021年12月合併營收月增5.5%達9.34億元,較2020年同期成長98.5%,改寫單月營收歷史新高。2021年第四季合併營收季增19.3%達26.45億元,與2020年同期相較成長85.0%,創下季度營收歷史新高。2021年合併營收年增47.1%達80.85億元,續創年度營收新高紀錄。

法人先前估計,智原2021年第四季營收較上季成長10~15%,但實際營收成長幅度優於預期,且在手NRE接案及ASIC量產訂單將一路旺到2022年。智原2015年開始NRE接案強勁,累計至2021年第三季接案量已達272個,法人預期有150個NRE案將逐步轉為ASIC量產,量產訂單的堆疊式成長帶動營收及獲利逐季明顯好轉。

同時,智原布局多年的智慧電錶ASIC,2021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及庫存調整而接單放緩,但2022年客戶重啟拉貨,亦將帶來明顯營收挹注。智原長期專注在客製化晶片,透過獨有的營運模式及服務平台與客戶緊密合作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已為營運長期發展奠定穩固基礎。

在2022年展望部份,智原NRE接案持續增加,ASIC量產規模放大,加上主要晶圓代工廠聯電2022年將再度調漲晶圓代工價格,對智原ASIC業績成長帶來明顯助益,其中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轉ASIC、32位元微控制器(MCU)等業務成長動能優於預期。由於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情況會延續到2023年,智原樂觀看待ASIC量產動能在未來兩年維持穩定上升趨勢。

 

@ 智原首季營運無淡季續旺,MCU添動能

MoneyDJ新聞 2022-01-10 10:34:3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智原(3035)首季受惠於利基型產品持續放量貢獻,加上今年中國智慧電表的業務增添動能,以及聯電(2303)再有產品漲價,有望再墊高智原量產權利金、IP業務的營收,整體來說,市場看好,首季營運有望繳淡季不淡表現。

另外,供應鏈指出,由於MCU產業當中32位元產品仍處供不應求的態勢,產品價格仍有調漲空間,而智原也有布局MCU產業,以與ASIC業務互補,且又以32位元產品為主,近兩年開始貢獻營收,也再增添今年營運動能。

智原近年來持續轉型,建置自有IP,並鎖定成熟製程的利基型產品應用領域拓展,且目前待量產的案量超過150個以上,加上每年新增的案量也有40個以上,有望陸續進入量產貢獻,中長期業務具延續性。

智原去年第4季營收寫下歷史新高,來到26.45億元,季增19.24%、年增84.92%,大幅度優於先前預期,法人預期,每股盈餘有望來到1.7元左右成績。而去年全年獲利有望接近4.5元水準,來到2007年以後新高表現。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