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當我們真正放棄「精準掌握股價」之後,才算入門。如何在不能預測股價之下,還能穩健獲利,才是我們所追求的。

 

我的職業是股東.jpg

 

@ 成長型股票-投資界喜歡把選股的概念分為兩種:一種是成長股,一種是價值股。成長股顧名思義,就是營業收入和獲利能力的成長優於業界平均的那些企業。有時候,預期營業收入和獲利能力可望有大幅成長,也稱為成長股。這種股票通常是市場的熱門股,投資人爭相追逐,所以本益比很高。在股市多頭時,這種股票漲勢凌厲,但是遇到空頭或獲利不如預期時,跌勢也很可觀。(P.29)

@ 價值投資的觀念,簡單來說,就是用五毛買一塊-用五毛錢,買到價值一塊錢的股票。但真正去執行時,卻總會遭遇到很多違逆人性的情境。因此,價值投資人一直是「少數族群」,有時還會被冠上「反向投資人」的封號。(P.42)

@ 價值股是市價低於「價值」的股票。通常是退流行或一般投資人不感興趣的股票。價值投資法認為,買進這些市價被低估的股票,等價格回到「價值」,便能得到不錯的報酬。這種股票通常有低股價淨值比及本益比,根據研究,長期的報酬率優於成長股。但缺點是價值股可能長期無法回到價值,甚至到最後才發現,它原來是大爛股。(P.51)

@ 「交易員特質」的天賦-敏銳、果決、冷靜、靈活。(P.62)

@ 技術分析泛指所有用市場交易資訊作為操作依據的交易方法。最早將此概念系統化的應該是約翰.馬基(John Magee)。其基本哲學是所有的資訊都反映在市場交易上,而歷史會重演。所以觀察過去的股價和股市交易資訊,並進行操作,可得到超額報酬。技術分析認為股價具有趨勢性,分順勢和逆勢兩大系統。使用的工具從股價和交易量到融資融券資訊、外資法人進出,以及複雜的技術指標等。(P.65)

@ 技術分析之父馬基在他的書中就說得很清楚:不要拿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走勢。技術分析只是根據過去的經驗,對多空力量做測量,以做為操作的依據。馬基本人從來不去預測股市會漲到多少點,更不去扮演股市先知的角色。(P.75)

@ 巴菲特有個比喻非常傳神:技術分析好像是看著後照鏡開車。這個比喻多少有點調侃味道-看後照鏡開車,遲早要車毀人亡。但如果我們假設所有的車子前擋風玻璃都被罩住了,看不到前方,那麼,看著後照鏡開車,仍不失為一個好方法。(P.75)

@ 從事技術分析操作,不論是順勢或逆勢操作,停損都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因為,技術分析是根據過去的股價走勢,來做多空部位的判斷;而未來實際發生的狀況,卻充滿了變數。技術分析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錯誤訊號是很常見的問題。(P.76)

@ 只要是採順勢操作,當市場處於盤整期間,就是會碰到被巴來巴去的問題。這個問題,本質上永遠存在,即使我們盡量去找「最好」的順勢操作法,充其量也只是用較不敏感的操作,來減少被巴來巴去的次數,無法徹底解決問題。而且,使用較不敏感的指標,意味著當趨勢抓到時,卻因較晚進場而獲利區間縮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P.81)

@ 一套年報酬率為30%的操作系統,並不是每筆交易都穩定獲利、日積月累到一年賺30%。相反的,是不斷地進場、停損出場、進場、停損出場,直到抓到一波狠狠賺一票為止。這些在賺到錢之前的損失,常常可以達到40%,甚至50%以上。而且,連續虧損的期間也可能非常長,連虧半年的例子屢見不鮮。如果沒有做好風險控管和心理建設,一般投資人早就不堪虧損而放棄了,於是也失去了重要的獲利機會。(P.82)

@ 逆勢操作法通常是短線操作,當股價在阻力支撐區時,或是技術指標顯示超買超賣時,採取反市場方向的操作-市場出現買超時賣出,出現賣超時買進。(P.92)

@ 逆勢操作法就好像蚊子在吸血,只要隨時保持警覺,不要貪,吸一口立即飛走,可以長保平安。但如果吸血吸久了,失去戒心,以為反正已經賺了不少,不必那麼緊張,就會像吸飽血的蚊子一樣,行動遲緩,一不小心,啪!粉身碎骨。(P.94)

@ 破解五大誤解,正確使用技術分析-

誤解一:我們可以用技術分析,來預測未來股價。

正解:技術分析只是根據過去經驗,去賭未來的走勢罷了。

誤解二:我們可以用技術分析,來精準整握買賣點。

正解:真是夠了。如果買賣點精準,那還用停損嗎?

誤解三:技術分析是股市提款機。

正解:沒有這種好事,你得把風險控制好。

誤解四:用技術分析,你可以完全排除個人心理因素。

正解:你以為真能在買賣之間,心情靜如止水嗎?

誤解五:技術分析高手,就像羽扇綸巾的諸葛亮。

正解:錯,比較像拳擊手。(P.95)

@ 對於極為穩定的「定存股」採股息再投資的策略,往往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持股期間若股價下跌,反而會提升我們最後的報酬率,不用恐慌;但如果股價暴漲,幸運的話我們可以提早實現獲利,萬一錯失良機沒有賣掉,還是有不錯的結果。(P.198)

@ 關於你的股票會漲到幾塊的問題,老實說,只有天知道。就算真的有人知道正確答案,恐怕也不會告訴你。這其實是再簡單不過的道理了。世上會有那麼多的投資理論,不就表示沒人說得準嗎?這一切的思考、理論和策略,都是從我們無法預測股價開始。只有當我們真正放棄「精準掌握股價」之後,才算入門。如何在不能預測股價之下,還能穩健獲利,才是我們所追求的。(P.207)

 

-----

 

[心得]

這本書距離第一次看的時間將近8年,書中內容已忘得一乾二淨,本次重看感覺相當陌生。作者本身為價值投資者,不過書中對於技術分析觀念的釐清倒是相當精妙,站在一個不偏不倚的角度說明了技術分析的原理與如何運用,這點對於過度相信技術分析或完全否定技術分析的投資者會有很大的幫助。書中講解了不少理論-隨漫步理論、市場效率假說、冪次法則、混沌理論、黑天鵝理論,這邊閱讀門檻稍微高了一點,不過也不需要緊張,因為了不了解這些理論對於學會投資沒有太大關係。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