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就沒有看過一個失去彈性的組合,與一個失去思考彈性的投資人,可以成為一個長期贏家。

 

空手的勇氣.jpg

 

@ 央行調降利率,絕對不是好事,更別天真的認為利多降臨。(P.29)

@ 我再用更通俗的語言來形容通膨,通膨好比人類的性欲,正常的性欲可以促進兩性和諧,增進情侶夫妻之感情,還可以傳宗接代延續人類文明;不過,過度的縱慾與偏差的性行為,恐怕會造成男女間無可彌補之憾事。(P.40)

@ 另類的通膨有兩種:惡性通膨與停滯性通膨。(P.40)

@ 停滯性通膨就像虛弱的身體,卻還要搞到夜夜笙歌一樣。(P.40)

@ 經濟指標間不合理背離,即為長期趨勢轉變徵兆。(P.42)

@ 物價與景氣循環之間有著3階段:

首部曲:由需求上升所帶動的價格上漲,經濟成長率大於物價上漲率,如2003~2006年快樂的成長party期。

貳部曲:惡性停滯性通膨期,原物料飆漲到大部分的經濟體都已經無法再忍受的地步,物價上漲遠超過經濟成長,如2007~2008年過熱的通膨油鍋期。

參部曲:通膨冰河期,原物料的價格終於高到讓絕大部分的人們開始縮衣節食,而縮衣節食的需求下降效果,終於在原物料的價格中看到了。此一階段,原物料價格開始從高檔滑落,通膨終於慢慢緩和,但必須付出經濟衰退的慘痛代價。(P.47)

@ 股市循環理論-

股市第1階段:

1.股市持續下跌一至數個月或低檔盤整一段很長時間(如2005年9~10月、2003年3~5月)

2.經濟狀況持續下滑中

3.貨幣供給開始成長

4.短期利率開始下跌(這項在台灣股市不適用)

5.物價水準已經脫離了通膨與通縮,而進入穩定的區間

6.原物料價格長期維持在低檔

7.成交量萎縮到離譜的階段

此一階段是大膽建立投資組合,並出清債券的時機,可以選擇股票5~6檔,每檔股票最好都是不同族群,而且都是該族群最強的強勢股與大型龍頭股。

股市第2階段:

1.景氣見底復甦、GDP成長率開始加溫

2.貨幣供給加速增加

3.短期利率持續下跌(或止跌)

4.通膨與債券殖利率持續下跌

5.股票成交量明顯放大

6.幣值開始回升

7.一些總體指標加溫(如外銷訂單等等)

在這個階段漲勢明顯,持股比率應該可以加到較高水位,投資人也可趁機把手中弱勢族群拋出,加碼的選股策略可以稍微投機一些。

股市第3階段:

1.經濟成長加速加快,如GDP創幾年新高

2.央行開始緊縮,貨幣供給成長趨緩,如M1B年增率由高點往下滑落

3.短期利率開始明顯攀升

4.物價上漲壓力變大,油價上揚

5.通膨與債券殖利率開始大幅攀升

6.股票價格創新高的家數變少,或股價兩、三個月無法越過高點

7.成交量下跌

再怎麼強的股市終究會進入第3階段,操作策略的重心擺在降低持股,不要再選擇任何作多的標的,逢反彈就慢慢拋出持股,將現金比率拉高。

股市第4階段:

1.經濟成長率開始變弱

2.貨幣供給成長甚至轉為負數(央行的貨幣緊縮政策結束)

3.油價與原物料開始下跌

4.通膨與債券殖利率見高點

5.股價破底的家數愈來愈多

6.成交量持續下跌

此階段唯一能做的,就是100%的現金比例,也可以買入債券。(P.50)

@ 總體數據其實不過是一個國家、或全球經濟的「財務報表」。(P.55)

@ 投資路上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因為大多數的人,是訴諸於情感的投射,而非數字的抽絲剝繭。(P.77)

@ 外資的力量雖然看起來頗為巨大,不過在台股中所扮演的角色,如果用事後的諸葛來看成敗的話,其實外資的進出跟台股的散戶作法大同小異,追高殺低、見利多就追捧、逢利空就砍殺。(P.82)

@ 選股宜避開現金增資占股本比重過高與喜歡炒作資產題材股票。(P.109)

@ 績優股EPS連跌2季就是警訊了。(P.112)

@ 空頭市場的漲勢通常比起多頭市場更為犀利。(P.154)

@ 解讀台股,我一向都只從嚴肅的「企業盈餘」、「總體經濟」、「新產業興盛」與「美中歐日四大市場」等課題切入。(P.160)

@  波羅的海指數(BDI)是衡量海運運費的最主要指標之一,而運費的高低,又與全球景氣枯榮息息相關。(P.164)

@ 總經的解讀當然要看著美國,美國的景氣榮枯還是要看她的消費。(P.166)

@ 多頭市場絕對要有領頭羊的個股,如宏達電、聯發科,與鴻海之類。但是,一旦這些領頭羊一直深陷於衰退,甚至陷於虧損的泥沼中,或者沒有新的領頭羊個股的誕生,就請別一廂情願地認為多頭市場已經重臨大地了。(P.166)

@ 「巨大的成交量」幾乎就是長期空頭的開始。(P.166)

@ 散戶唯一的優勢,也是散戶最佳的保命策略:停損。停損的方法很多,每一種都是很好的方法。都是可以嘗試的。重要的是,一般投資人克服不了的是人性的「面子」,怕停損後股價竟然逆勢上漲,怕賣掉後的價格「一飛沖天」,許多人為了不想這種狀況發生,而一直守著套牢的股票。或許有機會可以解套,但是卻喪失了資產組合中最重要的「操作彈性」。

我從來就沒有看過一個失去彈性的組合,與一個失去思考彈性的投資人,可以成為一個長期贏家,除非他握有「說謊」的工具-「媒體」;除非他擁有「內線交易」的門票。(P.180)

@ 餘額、張數未同步減少,代表融資尚未死心。(P.186)

@ 我的買進3個技巧:1.是根據總體經濟分析決定買進時機;2.根據財務報表決定買進標的;3.根據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決定買進金額多寡。(P.196)

@ 一個產業能否否極泰來,成為股票市場中閃耀之星,大多可以歸納成兩大原因:一、產業的整併;二、革命性的新應用新產品。(P.201)

@ 許多人常將「提高利率」與「提高存款準備率」混為一談。其實說穿了,央行的利率象徵性意義是大於實質的意義,除非調整的次數與幅度相當顯著。況且,調高利率的動作往往只是把過低的利率給導正一下,所以,反而央行一旦開始調高利率之刻,還可以解讀成央行對景氣「放心」的風向球。

然而,調高存款準備率可就是直接大筆地收縮市場資金了。會祭出這種政策,通常是在央行調高了多次的利率後,顯示央行認為景氣過熱,已經進入緊縮的貨幣政策階段。當然,過熱的經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冷卻的。只是,就長期投資者的角度而言,一旦央行下了存款準備率這道猛藥,股市恐怕頂多剩下末升段可以期待。既然進入了股市的末升段,操作與投資的心態,也就要跟著調整了。(P.211)

@ 奧地利學派貨幣恆等式:M x V=P x Y(M:貨幣數量,V:貨幣流通數度,P:物價,Y:生產總額)-

* 當左邊的M x V大幅增加下,右式的P與Y當然也會跟著上來,如果Y增加的速度高於P物價漲幅,此刻當然就是一個正循環;不過,一旦P物價上漲的速度遠高於Y增加的速度,甚至因為全球生產產能與效率,不足以支撐過大的產出需求時,P上漲的速度就會失控,造成惡性通膨或停滯性通膨。

* 在沒有發生金融風暴的昇平期間。只要全球央行降息讓M大增之下,就可以抵抗Y的下跌。然而,2008年的金融業,一家家因為高槓桿或流動性問題被迫倒閉、限縮業務,甚至於收歸國有,貨幣恆等式左邊的V(貨幣流通速度)恐怕大幅遞減。原因就在於,金融業的虧損大到影響持續放款與投資的意願與能力,理論上,當金融業遇上了恐慌的銀根收縮期間,她所創成的流通速度,恐怕會趨近於1,甚至於小於1,也就是說,金融業的貨幣乘數效果將會失靈。所以,不論央行釋出多少貨幣(M),都無法讓M x V在短期內恢復正常的增長。(P.224)

@ 美國躉售庫存數據,是觀察通縮的重要指標- 產品的週轉率如果太低,就會讓產品的庫存數量增加,一旦庫存的問題愈來愈惡化,將會讓企業投資卻步、資金調度壓力大增、降價求售造成營收盈餘降低。(P.244)

@ CRB指數翻多之際,為通縮結束時。(P.256)

@ 長線底部須伴隨外資大舉回流。(P.283)

@ 外資的長線態度可反映景氣與行情榮枯。(P.289)

@ 判斷空頭結束與否,有一個相當好的方法,那就是先找出空頭的原因,然後等待這些利空的原因消失。(P.293)

@ ISM指數為重要的領先指標- 當ISM指數超過50分時,代表製造業擴張;當讀數低於50分,則代表製造業景氣趨緩,關鍵讀數42.4分,則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而讀數與50分之間的差距,則代表擴張或衰退的幅度。(P.297)

-----

 

〔心得〕

雖然之前已經做過本書的重點整理與心得,不過重看了之後決定再重新做一遍。本書的作者為總幹事黃國華,個人以前很常閱讀他的書籍、文章和影片,其中包括財務報表的解讀和總體經濟的分析,雖然現在已經比較少看了,但在我投資初期這些東西加上其他投資大師的觀點給了我一個基礎,而我從這個基礎再化繁為簡成現在的系統。本書作者的投資哲學就如書名-"空手的勇氣",他只在多頭市場中做多,有趣的是,個人的投資哲學是-"生活不是在等待暴風雨過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是100%持股,幾乎可以說就是"滿手的勇氣",呈現一個反差的對比。當然要怎麼做是個人的選擇與取捨,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從總經數據中看出脈絡,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大幅的股市回檔。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