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我們也拿"大統益"過去8年的資料實作"和巴菲特同步買進"書中的15道思考流程。

1.這家公司具備可辨識的持久競爭優勢嗎?
大統益近8年毛利率平均6.6%,並不屬於高利潤的公司,而是巴菲特認為次佳的公司:存貨周轉率高到能彌補利潤率的不足,大統益近8年平均存貨周轉率為12.4,也就是每年都可以賣掉12批以上的存貨,主要產品的市佔率也是國內第一。 

2.你了解產品的運作模式嗎?
大統益主要產品為黃豆油和黃豆粉,所以雖然毛利跟筆記型電腦代工差不多,只有6%~8%,但不同的是糧食產業的市場需求與客戶關係非常穩定,每天每個人都要吃飯,吃飯時炒菜就一定會用到沙拉油,而且用完就會重複購買。

3.產品在未來20年內過時的可能性為何?
可能性很低,過去20年我們用到的沙拉油基本上沒有什麼變化。

4.這家公司只將資金配置到他專精的領域嗎?
是的,主要的轉投資內容為孫公司"美食家食材通路",也就是垂直整合的做法。

5.公司歷年每股盈餘為何?成長率為何? 

EPS大致上也是呈穩定成長趨勢,平均每年有14.76%的複利成長率。

6.公司權益報酬率居高不下嗎?
 
ROE表現也是越來越好,平均18.15%超過12%~15%的標準。

7.該公司的資本總報酬高嗎?

ROIC平均為14.93%,從95年之後也沒有低於12%的標準過。

8.該公司對舉債持保守態度嗎?
沒有長、短期借款,可以說是零負債公司。

9.該公司有積極買回自家股票嗎?

沒有,近8年股本完全沒有變動。

10.該公司能根據通貨膨脹自行調整定價嗎?

大致上是的。

11.是否需要大額資本資出,好讓公司的廠房設備跟的上時代?
不需要;近8年自由現金流量還比稅後淨利高。

12.該公司的股價正受到市場恐慌,商業不景氣或是可解決的個別不幸事件所苦嗎?

沒有。

13.該投資標的的初期報酬率為多少?與美國公債報酬相比結果如何?

去年EPS 3.67/目前股價50.4=7.3%,過去8年平均約為10.5%,目前美國公債則是2%(長期是6%)左右,雖然初期報酬率比美國公債高一些,但離我們希望的12%水準還是有點差距。 

14.該公司權益債券的年複利債券,未來股價多少?


以大統益
2011年ROE 19.87%、每股淨值19.21和過去8年平均配息率82.1%,把每股淨值累加保留盈餘推算未來第10年EPS為5.42,再除以過去8年平均Kn(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得到未來第10年股價為51.38,把股價51.38加上未來10年得到的股利,用現在50.4的價位買進的話,每年可得到7.54%的複利報酬率,如果要求每年有15%複利報酬率,反推理想買進價位則是31.09。 

15.買了嗎? 
老闆,可以算便宜一點嗎?

 

-----


延伸閱讀: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一) - 重點整理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二) - 實作_佳格(1227)
和巴菲特同步買進(四) - 選股_巴菲特概念股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