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進

初始買進時間:2013/02/22

平均成本:27.72

買進原因:營收趨勢成長、獲利指標上升,以盈餘成長順勢操作。

 

賣出

最後出清時間:2013/10/08

平均賣出價:29.38

現金股利:2.1(部分除息)

平均報酬率:11.78%

賣出原因:營收年增率連續4個月遞減,最新營收年增率過低。

 

-----

 

心得:

如果說振曜是我投資的第一個里程碑,那矽格肯定就是第二個。在初始買進的時候,股價很順利就一路往上衝,我也漸漸自滿了起來,並對周遭的人釋出矽格絕對沒問題的訊息。在我過去的人生中,自滿的次數不會太多,不過每次結果都以樂極生悲收場,而這次剛好也沒有例外。

 

矽格股價在頂峰時連續兩根漲停板之後,就開啟了我自滿的果報。法人接著瘋狂賣出,股價瞬間反轉回檔了20%。不過和之前振曜所經歷的回檔不一樣,這次對我的考驗更大,因為矽格的財務數字出了問題-102.1Q季報毛利率衰退。

 

財務數字無法支持投資策略的情況下,我能做的決定只有兩個-果斷賣出轉換持股,或者是做公司營運分析,證明它有起死回生的機會,而我選擇了後者。我開始蒐集公司的營運資料並作邏輯推演,在能算的機關都算盡下,我認為毛利率下滑只是合併子公司一時的陣痛,並且因為此合併類似擴廠的動作,陣痛期應該不會太久,也就是實際上營運並沒有問題的機率很大,所以我決定等到102.2Q季報公佈來證明我的推論。也是運氣不錯,102.2Q季報毛利率如期回升,股價也由底部一路爬升。

 

總體來說,矽格的報酬率在個人整體績效之後,如果再重來一次我可能不會買矽格,而改挑成長力道更強的公司。不過在報酬率之外,這筆投資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消除不少個人投資架構的盲點,這無形的回報比金錢還強上百倍。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矽格(6257,~2013年1月)

個股追蹤_矽格(6257,~2013年5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