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種類:光耀科(3428)_合併財報

成立時間:89/06/29
初次上市(櫃)日期:101/05/09
主要業務:光學鏡頭組73.30%、光通連接器25.50%、其他1.20% (2012年)
 
A﹒相關報導:

8M鏡頭出貨成長,光燿科今年營收看增兩成

精實新聞 2014-02-06 12:09:54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廠商光燿科(3428)去年受惠於500萬畫素鏡頭出貨成長及800萬畫素鏡頭順利量產,全年營收成長27%,每股盈餘估近1.5-1.7元、年增逾倍。展望2014年,隨著中國及國際品牌客戶800萬畫素鏡頭訂單持續放量,市場預期,光燿科今年營收應有機會挑戰13-14億元、年增估逾2成,獲利亦可望保持成長。

 

其中,800萬畫素鏡頭在去年前三季貢獻雖還不多,但自去年第四季已經開始逐步加溫,外傳來自於主力客戶(NOKIA)的800萬畫素高階鏡頭訂單更將自2014年3-4月放量。隨著各大品牌廠針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鏡頭作升級,預期2014年800萬畫素鏡頭佔光燿科營收比重亦將顯著提升,對於整體營收及毛利將具正面助益。

 

目前光燿科主要產品為光學鏡頭,大多應用於手機和平板電腦。早期僅以300萬畫素以下產品為主,但去年在大中華區品牌客戶(包括華碩ASUS(2357)、聯想、中興、華為等等)及原本主力客戶(NOKIA)訂單挹注下,來自於500萬畫素以上高階鏡頭產品貢獻大增,不僅推升全年營收增長,亦帶動產品組合改善、毛利率提升。

 

光燿科去年第四季營收3.4億元、季增近17%、年增21%,創下近年來單季新高。由於去年第四季主要業績增長動能來自於500萬畫素及800萬畫素鏡頭等高階產品,法人預估,光燿科該季毛利率可能接近40%、每股盈餘估0.7-0.8元。累計2013年全年營收達11.22億元、年增27%,全年每股盈餘估近1.5-1.7元,年增逾倍(2012年EPS約0.53元)。

 

在800萬畫素鏡頭等高階產品出貨成長推升下,市場預期,光燿科2014年營收及獲利應還有機會保持成長。今年營收有實力達到13-14億元、年增估逾2成。

 

受惠高階鏡頭模組出貨成長,光耀科2014年營運表現可期

精實新聞 2014-04-03 09:16:17 記者 編輯中心 報導

 

依據國內法人對光耀科(3428)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需求成長,加上高階鏡頭出貨量提升,產品組合優化,2014年營運成長可期。

 

光耀科為正崴轉投資公司,總部位於台灣彰化,工廠位於大陸鹽城、蘇州,產品以平板與智慧型手機的相機鏡頭與光纖接頭為主,目前鏡頭主要客戶為NOKIA、RIM以及新加入的ASUS。2013年第4季受惠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需求成長,帶動平板電腦高階鏡頭出貨量增加,營收達3.3億元,年增21%。

 

2014年第1季受淡季影響營收下滑,但因高階鏡頭出貨量持續成長下,獲利表現仍優於去年同期。展望2014年,今年將增加對大陸二線品牌智慧型手機的出貨比重,加上目前市場供貨吃緊,公司調整產品組合,提升高階鏡頭出貨比重,整體毛利率估達40%以上,將成為2014年主要成長動能。

 

高階鏡頭漸放量&新單,光燿科Q2-Q3逐季加溫

精實新聞 2014-04-02 10:08:5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廠商光燿科(3428)去年受惠於500萬畫素鏡頭出貨大幅成長、營收及獲利同步提升。儘管今年第一季在季節性因素影響下,單季營收可能季減1成以上,不過,隨著光燿科500萬畫素鏡頭訂單續增、800萬畫素等高階鏡頭漸放量,加上外傳光燿科除了既有台系與歐系主力客戶外,今年還會新增中國品牌客戶,預料此將有助於光燿科今年第二季到第三季營運逐季加溫。

 

光燿科表示,現階段主要產品仍是500萬畫素鏡頭,另800萬畫素鏡頭已於去年量產出貨、初期比重還有限。不過,由於近來推出的新機種已幾乎都以800萬畫素鏡頭為標準配備、甚至加速升級到千萬畫素以上(如1300萬畫素)鏡頭,市場預期,光燿科今年來自800萬畫素鏡頭的貢獻可能顯著提高。

 

業績方面,光燿科今年1、2月累計合併營收約近1.88億元、年增近3成。初估今年3月營收可能回升到1億元上下,使得第一季營收來到2.8-2.9億元附近,雖然季減估1-2成、但年增15-20%。法人預估,若光燿科今年首季毛利率能維持40%水位,每股盈餘可望保持0.4-0.5元左右。

 

展望後市,在主力產品500萬畫素鏡頭出貨穩定,以及既有客戶(台系品牌廠與歐系品牌廠NOKIA等等)主要應用產品包括平板電腦及手機鏡頭等訂單支持下,加上外傳光燿科今年將會新增中國品牌客戶(傳為手機鏡頭),配合新機種推出及傳統出貨旺季來臨,市場預期,光燿科今年第二季到第三季營運可望逐季加溫。

 

B營收趨勢:

123  

光耀科的營收大概從102年年中開始成長,但成長力道較不穩定,營收年增率忽大忽小,使得累積營收年增率也不是像之前分析的公司那樣,呈現線性上升的情況。

 

C﹒獲利能力:

4  

雖然營收成長較不規律,但獲利指標趨勢相當不錯,毛利率和營益率接連續3季上升,近4季也都好於前一年的同期,而這也彌補了營收成長起伏不定,趨勢較難判斷的缺點。

 

D現金流量:

5  

成長的同時,現金流量還保持如此充沛的狀況,算是相當難能可貴。 

 

E﹒籌碼狀況:

67

不管1000張以上還是400張以上,大股東都是加碼的情況,董監持股也高達29.8%。以光耀科約7.4億的股本,相當於僅僅7萬張的股票,又被大股東吃掉了大部分,如果籌碼趨勢持續下去,或者目前幾乎沒有的法人入場,很容易就造成鎖碼效應。

 

-----

 

心得:

在2013年的投資回顧中,我提到個人下籌碼的觀點,這邊再來複習一下-

 

一般來說會採用分批入場就是怕股價回檔,如果股價不回檔也不用分批(當然)。個人認為不回檔的情況有幾個重點:股價盤整很久且打底明顯、市場籌碼很集中(大股東和董監持股高)且越來越集中。

 

重點就是把思考放在"回檔的機率"上,如果回檔的機率不高,下籌碼並不用太分批。

 

延伸閱讀:

豁達人生2013年投資回顧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