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報酬率:42%

 

前言

津門第一

 

我一直很喜歡「霍元甲」這部電影,因為除了武打動作之外,這部電影道盡了人生起落和緣起緣滅的無常。電影一開始霍元甲看不慣父親比武時容讓對方卻輸掉擂台,長大後學武有成,就意氣風發的要揚威家門,在父親的墳前誓言雪恥,開始了一段比武的連勝之旅。在打敗最強的敵人後,沒想到卻遭到慘絕人寰的報復, 母親女兒皆被滅口,霍元甲陷入悲痛到極限的恍惚狀態。

 

霍元甲體驗農村生活

 

大受打擊的霍元甲一路顛沛流離到了不知名的農村,因緣巧合下體驗了到了寧靜的田野生活,霍元甲洗盡鉛華、反璞歸真,終於懂了武術的道理,同時也是人生的真理。


我用了很多年才了解什麼是武術

 

浴火重生的霍元甲武術更上一層樓,以武會友接連戰勝各國高手,但最後敵人為求必勝,下藥讓霍元甲毒發身亡,電影以感慨惆悵卻又帶著無限希望收場。李連杰本身不愧是貨真價實的修行者,表面上是演霍元甲的人生,實際上他演的是自己過去演的李連杰人生,而這剛剛好也是我2014年的股票人生。

 

霍家拳

我的投資系統中有兩個核心-「平均分散在最好的五家」和「比較原則」。「平均分散在最好的五家」讓我可以籌碼調配靈活,一家失利其他家繼續進攻,使趨勢錯看的影響降到最低,避開大賠的情況;「比較原則」讓我籌碼收放自如,五家中表現不好者不受帳面盈虧影響,隨時用更好的標的轉換,把資金放在最有把握的地方。這兩個核心環環相扣、互相加乘,一計接著一計,讓我在無系統風險的情況下(系統性風險要另外討論),可以盡量把資金放到最大,在股市的洪流中一步步累積獲利。

 

霍元甲:爹,當年您的拳不夠快,更不夠狠! 不過您放心,有我在,霍家拳決不會再敗在他人的手下! 我一定會做到津門第一!

 

津門第一

2014年我的投資報酬率約為42%(只算已實現為35%),這是我在年中時怎麼也想不到的事,想不到的不是投資績效還不錯,想不到的是竟然還輸給前一年。

 

如果重啟時間軸停在2014年4月11日,那一天在我結算投資生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個股獲利後,年度報酬率已經到達50%,此時到年底還有8個多月,我的目標當然已經不是超越前一年,而是上看100%。回想起這時後的我就像年輕氣盛的霍元甲,完全忘了的潮起潮落、境隨心轉的道理,暗自豢養著樂極生悲的狂妄。

 

農勁蓀:元甲,你已經連贏了38場,這津門之內,再也沒有你的對手了!

霍元甲:不對,還有一個。

農勁蓀:還非打不可?

霍元甲:要想成為真正的津門第一,非打不可! ! !

農勁蓀:那津門以外呢? 京城,兩廣,山西,湖南,你打到什麼時候是個頭啊?

霍元甲:你說的這些,我何嘗不明白呢? 但是我不能停,我只有打! 打,才能證明我比別人強!

農勁蓀:證明了你又能怎樣? 元甲,該停一停,好好想想了.....

 

在獲得投資生涯到目前為止最好的獲利後,接下來的精彩了,兩個多月後馬上迎來更好的獲利.....我希望是如此,但現實總是和理想開玩笑,迎來的是投資生涯到目前為止的最大虧損,幾乎快一拳把我打倒。

 

真正的對手

回顧起來,慘敗的原因不是任何資訊上的錯誤,而是自我的貪婪,只是當時的我完全沒察覺它附著在身上,因為它是如此隱密狡詐,藏在一堆很有道理的戰術之下-趁勝追擊、順勢加碼、資金使用效率最大化。老實講這些道理都沒有錯,錯的是我憑著這些道理說服自己,跨越那條一直如生命般謹守的鐵則-絕不重壓一家股票,而這剛好足夠摧毀我整體投資系統最重要的雙核心之一-「平均分散在最好的五家」。

 

2014年6月19日,我開始把資金投入這家標的,一開始我還謹守持股最多佔總資金30%的原則,但隨著股價不斷飆漲,我已經被貪婪之魔遮蔽了理智,油門一踩籌碼加到了50%。境隨心轉,沒多久股價開始反轉,落下的速度剛好等於上升的速度,無法招架的我只能眼睜睜看著帳面獲利從賺錢變成大虧,加上當時的我對技術面尚不熟悉,只能默默等待公司營收的公布。一個月後公司營收出來,年增率看似不錯,但實質上是因為去年基期太低所致,公司盈餘成長開始趨緩。

 

被貪婪附身不一定會一蹶不振,前提是必須歷練過另一個考驗-恐懼。貪婪和恐懼是雙胞胎,沒有貪婪就沒有恐懼,有貪婪就一定會衍生出恐懼。

 

在公司盈餘成長趨緩的同時,我的選股系統選到了更好的標的,依照系統我必須果斷把資金撤出轉換到新標的,維持手上依然是市場上最好的五張牌。但這次實在壓太重,抉擇相當困難,恐懼趁機而入在腦中呼嘯-"哈哈,想要年報酬100%,想得美呢,不要虧損就不錯了。轉換?如果賣出後原本標的股價飆漲怎麼辦,放著不動凹看看不是很好。"不斷湧出的情緒性思考幾乎癱瘓了我的行動。但我深深明白我已經讓貪婪摧毀投資系統的一個核心,絕對不能讓恐懼再摧毀另一個核心-「比較原則」。

 

月慈:時間長了,頭髮就容易打結,多洗洗就順溜乾淨了,婆婆常說,人啊,要時常洗洗自己,這樣才能清爽的走在世上,沒有什麼結是化不開的。

 

幾天後我逐漸清醒,慢慢分批轉換持股,隨著不受污染的動作越多,恐懼的影響力就越低。我開始不去在意帳面報酬率,把注意力放在系統進出的原則和局部思考的策略上。「比較原則」把我從泥沼中拖了出來。

 

霍元甲:爹,孩兒不孝,我現在終於明白,當初在擂台上您為何不出那一拳,您,才是真正的津門第一。 

 

自強不息

如果把賠錢看成失敗,那它就是失敗了,但如果接受了,它就只是一個現象,是無止境生滅循環中的一個記憶點。能不帶批判心態觀察這些現象,它就會變成一面鏡子,讓心靈獲得洗禮,是自我重生突破的契機。

 

田中安野:那麼先生,安野想請教你,既然武術沒有高低之分,為何還要比武競技呢?

元甲:我以為,世上的武術確實沒有高低之分,只有習武的人才有強弱之別。通過競技我們可以發現和認識一個真正的自己,因為我們真正的對手可能就是我們自己。

田中安野:只有通過競技,才能認識真正的自己,莫非先生的意思是最可怕的競技在自己內心?

 

霍元甲微笑點頭。

 

這次大起大落的經驗讓我衍生出新的策略,其中主要的想法在技術面上。過去標的的賣點我大部分參考營收來做抉擇,營收成長趨緩或有另一家營收成長更穩健就轉換持股(因為我認為標的好不好是比較出來的),但如果發生股價突然飆漲的情況,這樣的作法似乎顯得不夠有效率。通常發生如此的趕路行情,飆漲維持的時間也不會太久,假設行情在月初開始啟動,兩個禮拜後漲幅達30%~50%,此時如果要參考營收必須再等兩個禮拜,而這兩個禮拜會發生什麼事完全無法掌握。行情來的快也會去的快,也許兩個禮拜後股價回到原點,一切就像南柯一夢什麼都沒發生(只要帳面上沒有紅字的話),但如果獲利了結又可能錯失少見的良機,賺到報酬賠掉機會成本。

 

這時候比較能夠倚靠的就只有技術面,我個人覺得比較實用的有下列兩個-

1.賣壓比例:
這個方法參考《大漲的訊號》一書,詳細內容請閱讀"交易者的伊甸園"中的兩篇文章,
公式解析:分享的力量
工具分享:[分享]買賣力道比例工具檔案

2.利用60日均線來做判斷:
當股價在大漲後拉回而向下跌破60日均線,市場心理就從普遍獲利的慣性變成虧損,投資人開始不安,如果股價不能迅速站回60日均線,一旦該均線的角度轉而呈現下彎的趨勢,中線空頭走勢更加確認。同樣的,當股價在大跌後反彈而向上突破60日均線,市場心理從普遍虧損的慣性變成獲利,投資人持股意願增強,一旦60日均線的角度轉而上揚,宣告中線多頭走勢來臨。
(節錄自《股市大贏家II》)

 

(註:經過2015年後,個人技術面調整成參考MACD和RSI。)

 

結論展望

2013年我的賺錢與賠錢家數比例為13:3,2014年則是10:10,如果2013年我是在風景如畫的公園中散步,那2014年就是在翻騰怒吼的大浪中航行。

 

會有如此大的差距除了2014年大盤有大幅度的回檔,還有就是我做了一些新的嘗試,我把部分籌碼分兵去做實驗性質較濃的投資,才造成整體績效劇烈的震盪。其中最主要的嘗試,是從當日漲停的股票找出盈餘有成長,且股價走勢打底夠久後開始啟動的。如果把自己看成一家公司,這部分的就是我的研發費用,而我也得到有用的無形資產。

 

這世間有個真理:"你對別人做的事最後一定會加倍回到你身上",我能取得小小的成績沒什麼大祕訣,靠的就是這個永恆不變的真實定理,一邊分享所知,一邊捐出部分淨利。如果再把自己看成一家公司,捐出的部分就是我的資本支出,且為了讓公司盈餘能持續成長,我盡量提升資本支出的比重。2013年為整年5%,2014調成7%,而2015年我準備改成半年提撥7%一次,讓業力種子更有力量。

 

最後,我要來感謝幾個人-

1.感謝金主們的無條件支持,讓我沒有後顧之憂的發揮,盡情揮灑投資創意。

2.感謝投資朋友們不時給我指導,讓我腦力激盪,擴展我的想像力。

3.感謝本部落格的各位讀友們,讓我有地方能分享,種下好的業力種子。

 

祝大家平安圓滿、喜悅常駐、福慧雙至,阿彌陀佛。:)

 

(附註:以上圖片取自網路資源)

 

延伸閱讀: 

個股回顧_力旺(3529)

個股回顧_曜亞(4138)

《大漲的訊號》- 重點整理與心得

《股市大贏家Ⅱ:贏在修正不在預測》- 重點整理與心得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