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營收出爐,來看看盈餘加速成長、營收衝刺、營收轉機公司分別有哪些(以下皆不包括金融、F開頭公司;其中營建公司較不適合順勢操作,可以自行忽略)

 

這次我把"12月累積營收年增率連續上升月數"改成"累積營收年增率連續為正月數",個人覺得這樣對於趨勢已持續時間判斷上較有利,所以只要看到"累積營收年增率連續為正月數"達兩位數就代表趨勢已經走了一段時間,而通常趨勢走越久反轉機率越大(當然不是一定,是機率問題);反過來說,趨勢才剛起步,繼續維持下去的機率就很大。也因為如此,我加了"營收轉機公司"的選股,作為第三種挑選方式。

 

-----

 

盈餘加速成長公司(重穩定性:營收趨勢加速成長、獲利指標持穩或微升、現金流量不差):

 

2013_10營收-1
2013_10營收-2  

 

共39家,其中個人追蹤與持有的有百和。這期名單粗略看下來,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是花仙子和中光電(只是有興趣,不代表會買進)。花仙子之前有作過完整的分析(請見:財報分析_花仙子(1730)),產品也很有創意,是台灣少數具有創造力的公司(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創意...);目前公司的關鍵在於國外市場的拓展,這部分的資料我就沒追蹤了。中光電則是營收成長趨勢剛起步(累積營收年增率轉正僅3個月),營益率也上升中(但毛利率微幅下降),股價則沒什麼反應。

 

-----

 

營收衝刺公司重爆發力:營收趨勢加速成長且幅度很大):

 

2013_10營收-3
2013_10營收-4   

 

共37家,其中個人追蹤與持有的有新日光、萬潤、茂迪,萬潤表現稍微有點趨緩,有待後續觀察這期名單粗略看下來,個人比較有興趣的是晶豪科。在有關 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書中有提到第二層思考的重要性,一般投資人最好都具備兩層以上的思考模式,這邊我們來簡單作一下晶豪科的三層思考範例-

 

第一層思考晶豪科102.3Q EPS比102.2Q下滑46%,可見獲利下滑很嚴重,難怪近期股價下跌。

第一層思考晶豪科EPS下滑是因為102.1Q和102.2Q有非常態的匯兌收益,102.3Q毛利率和營益率都提升了,最近一個月營收也不錯,可見本業獲利趨勢依舊走強

第三層思考:雖然我們知道晶豪科的本業持續走強,但市場中大部分都是只看EPS的非行家,不一定會認同這樣的表現,股價也許還不會反應,再觀察一下也可以。

 

是不是很有趣啊~:)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這純屬個人推論,沒有任何保證,我唯一的保證就是-絕對不會有保證(我絕對沒有說過白海豚應該得諾貝爾獎、發明無薪假可以轉彎)。

 

「所謂的計謀,來來去去就只有一種。計謀之始,是要讓敵人知道你的下一步。然後,小心預測敵人以後的每一步。」-火鳳燎原_龐統

 

-----

 

營收轉機公司(重新鮮度:營收成長剛起步):

 

2013_10營收-3  

 

共23家,這種選股方法是新加入的,重點在選出成長才剛起步的公司,也就是著重在"新鮮度"。其中有些股價已經領先反應,沒有太多空間可以切入,例如近期很熱門的車用電子概念股:和大、怡利電、江興鍛。

 

-----

 

選股只是初步,個股分析的步驟才是要點。 

 

心得:

上一個月個人持有股票高達8家,江湖人稱八家將(江湖就是我自己),也許是不符合我一貫的風格,所以有些公司表現就不如預期,後面陸續出清了一些,就回到個人最喜歡的五虎將(上面名單外的是冷門到極點的金利)。另外由於時間較不足,名單公司我沒有一家一家看,有興趣的讀者可藉由表中的數字,挑選自己喜愛的公司來挖寶,也許挑的還會比我好(如果不介意也歡迎告訴我)。

 

延伸閱讀: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新日光(3576,~2013年9月)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茂迪(6244,~2013年9月)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萬潤(6187,~2013年7月)

近期盈餘趨勢轉強_百和(9938,~2013年6月)

 

 

(以上分析純屬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也不保證資料完全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oda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